技術分享

我們的專業

醫院 生技藥廠 特殊實驗室
空調通風系統規劃設計建造
環境控制系統整合

台灣建築能效評估系統TBERS的目的及功能

      地球平均氣溫屢創新高,國際能源署呼籲各國應在 2050 年前全面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。台灣建築能效評估系統TBERS (Taiwan Building Energy-Efficiency Rating System 以下簡稱TBERS)被賦予執行淨零建築(Net Zero Building)的任務,為執行淨零建築政策所訂最重要的行動方案,由於它能提供民眾一個有感的建築能效標示方法,也在既有綠建築標章體系下執行建築能效計算、評分與標示之標準方法,具體落實建築節能減碳的政策。

      TBERS主要包含新建住宅建築能效評估法(R-BERS)與非住宅建築能效評估法(BERS)二大系統,希望大部分建築物均能在 2050 年之前達成建築最高能效之「近零碳建築 NZCB(Nearly Zero-Carbon Building)」水準,並進而結合能源局之再生能源政策共同促成「淨零建築(Net Zero Building)」的目標。

      我們過去雖有建築外殼節能法規、綠建築標章制度,但對於由消費者角度帶動市場節能行動的功能尚嫌不足,有賴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新發展的台灣建築能效評估系統 TBERS 來補足。TBERS 與過去既有的建築外殼節能法規、綠建築標章相比,在建築能源管理策略上有顯著精進。概觀而言,現行建築技術規則的建築外殼節能設計指標(如 ENVLOAD、Req)約只有10%的建築能源規範能力,包含建築外殼 EEV、空調 EAC、照明 EL 等節能指標的現行綠建築標章則約有 70% 的建築能源規範能力,但 TBERS(含新建建築與既有建築之能效評估)則可躍昇為90~100%的建築能源規範能力,可見推動TBERS 制度的重要性。

green.png
友善列印版本